标本兼治治抑郁
发布人: 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3-05-16    浏览次数:

区分郁闷状态和抑郁


   很多同学心情不好,心情烦闷,就认为自己得了抑郁症,实际上,和任何一种疾病一样,抑郁症需要医生诊断,需同时具备以下特征:一是有鲜明的临床表现,二是这些表现持续时间超过
1个月(至少超过两周),三是检测大脑神经递质五羟色胺显著低于正常水平。如果仅仅是有临床表现,尚不足以诊断为抑郁症,但是有临床表现且持续时间比较长,请就医诊断。


郁闷状态的调整


   当我们心情不佳,烦闷抑郁的时候,可以唱歌、晒太阳、运动、找朋友聊天、吃香蕉等快乐食物,很快就可以调整过来。


对抑郁症的治疗方案


    治疗该疾病最显著的效果是药物治疗结合心理疏导治疗。


抑郁症的心理治疗


   心理咨询师主要帮助患者了解自己抑郁发展的心理过程,理解与接受自己;帮助患者接受自身暂时的发展困难与症状体验,宽容自我,提高自信与心理承受力的方式来改善不良体验;帮助患者正视成功定位中自身的能力与期待之间的偏差主动加以调整;帮助患者开放自我,放弃过度自责倾向,更多地建立广泛的社会联系,增加情感的流动性,提高应对的灵活性;帮助患者了解自己基于自卑而以过度追求成功的方式补偿自卑这种做法的危害,从而回归任其自然,尊重现实的发展轨道。如果涉及家庭问题,可帮助患者认识并改善家庭结构性的失衡。

需要强调的是,心理咨询需要持续进行,甚至在停药后也需要坚持一段时间,使患者能达到良好的心境改善和获得持续的自我调整能力为止。


抑郁症的药物治疗


   治疗抑郁症的药物主要有百优解等(温馨提示:请勿自行购买,须遵医嘱),这些药物主要通过提高五羟色胺的浓度来达到治愈抑郁的目的。而要使五羟色胺的浓度完全恢复正常需要一定的时间。有一部分患者在服药第一周就开始出现多种症状的好转。大部分患者在服药
2-4周后,症状会有明显改善,4-6周即可使所有症状得到完全、根本的改善。


抑郁症的临床症状

主要表现在下列几方面(注意第一部分内容,诊断为抑郁症的必要条件):


1、抑郁心境

这是抑郁症患者最主要的特征,轻者心情不佳、苦恼、忧伤,终日唉声叹气;重者情绪低沉、悲观、绝望,有自杀倾向。


2、发病的性别

在抑郁症发发病性别比例中,往往女性较为多一点,但具体差异并不十分明显。而女性抑郁症患者由于其独特的角色特征:敏感、感性化等,这些都易使病症出现复杂化!


3、睡眠障碍

约有70%80%的抑郁症患者伴有睡眠障碍,患者通常入睡无困难,但几小时后即醒,故称为清晨失眠症、中途觉醒及末期失眠症,醒后又处于抑郁心情之中。


4、食欲改变

   表现为进食减少,体重减轻,重者则终日不思茶饭,但也有少数患者有食欲增强的现象。


5、自我评价低

   轻者有自卑感、无用感、有无价值感;重者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有强烈的内疚感和自责感,甚至选择自杀作为自我惩罚的途径。